世紀帝國系列 Wiki

Chu Ko Nu

譯為「諸葛弩手」、舊譯為「中國連弩兵」,是中國人在世紀帝國二的特殊兵種,是可以快速射出多發箭矢的徒步弓兵單位。

諸葛弩手只有第一發箭有帳面上的攻擊力,其餘的箭矢攻擊力其實不高。

戰術[]

諸葛弩手通常後方會搭配僧侶(Monk)以及重型弩砲(Scorpion),對於近距離單位的殺傷十分可觀,若敵方行動力偏低時,則更加有效。與步兵協同作戰時,諸葛弩手表現的十分出色。此外,用在保護城堡也是十分優秀的。雖然他們並無法增加城堡的攻擊力,但因為大量射箭的特性能夠將來犯的衝撞車更有效地擊毀。

同理,諸葛弩手在面對大部分剋弓兵單位如:哥德禁衛軍(Huskarl)、戰矛兵(Skirmisher)時表現也不差。還是能藉由強大密集的射擊稍稍壓制。不過就效率而言諸葛弩還是應該避免遭遇這些單位。

至於射程比諸葛弩更遠的遠距部隊,使用打帶跑時是最令諸葛弩手頭痛的戰術。

強化科技[]

  • 攻擊力:羽箭 (Fletching)、倒刺箭 (Bodkin Arrow)、弓兵護腕 (Bracer)、化學 (Chemistry)、火箭學(Rocketry)
  • 距離:羽箭 (Fletching)、倒刺箭 (Bodkin Arrow)、弓兵護腕 (Bracer)
  • 攻擊速率:拇指環 (Thumb Ring)
  • 命中率:拇指環 (Thumb Ring)、彈道學 (Ballistics)
  • 裝甲:弓兵皮甲 (Padded Archer Armor)、弓兵鱗甲 (Leather Archer Armor)、弓兵環甲 (Ring Archer Armor)
  • 抵禦招降:忠誠信仰 (Faith)
  • 生產速度:徵兵制度 (Conscription)

歷史[]

諸葛弩相傳是由三國時代的軍事家及科學家諸葛孔明所發明,在中文裡常常被簡稱為「連弩」。意思是:具有連發功能的弩。然而連弩其實更早就出現在中國歷史上,最遠可以追溯到秦代,當時大多是裝載在城牆上以及船艦上作為定點防禦的重型武器。所以更合理的說法是由諸葛孔明加以改良、輕量化成為單兵武器。

連弩藉由搬動機匣完成快速上箭的動作,這樣的原理和巧思使得連弩成為世界上最快的連發武器一直到1800年加特林機槍出現。在典籍中的連弩大致上有兩種,一種是連續射箭;另一種則是一次多發。然而較為人所知的是前者。

連弩的側視圖

雖然具有令人驚豔的速射特性,但據明代科學典籍《天工開物》所描述手提連弩的射擊距離卻只有20步左右。其命中率也不高,所以十分依賴齊射。

連弩到明朝以後由於火器部隊普及化,逐漸地退出戰場,成為民間武器用以防盜或狩獵。

遊戲中的諸葛弩第一發攻擊力偏高而後續箭矢的低傷害或許可以解釋成第一發是發射由火藥推動的火箭,而後續箭矢才是由連弩所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