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紀帝國系列 Wiki

Cataphract

常譯為「重甲騎兵」,舊譯為「拜占庭聖騎兵」。是拜占庭人在世紀帝國二的特殊兵種,是善於壓制步兵的近戰騎兵單位。

戰術[]

由於其升級後具有範圍傷害,以及對步兵的攻擊加成。拜占庭的重甲騎兵可能是遊戲中弱點最少的單位。他們也有額外的反制加成,在面對反騎兵單位時能夠將其影響降到最低(例如駱駝(Camel)或馬穆魯克(Mameluke))。至於斧槍兵(Halberdier)對他們依然是主要威脅,即使反騎兵加成已經被減半,但依然具有先天的成本效益。

重甲騎兵對步兵的加成讓它成為戰場上的步兵殺手,而踐踏造成的範圍傷害與先天攻速甚至可以讓他們適應大規模的騎兵會戰。然而這種強硬打法還是應該要避免。畢竟拜占庭缺乏許多關鍵的攻擊科技。

強化[]

  • 攻擊力:鍛造技術 (Forging)、鑄鐵技術 (Iron Casting)、後勤學 (Logistica)
  • 裝甲:騎兵鱗甲 (Scale Barding Armor)、騎兵鏈甲 ( Chain Barding Armor)、騎兵板甲 (Plate Barding Armor)
  • 速度:飼育 (Husbandry)
  • 抵禦招降:忠誠信仰 (Faith)、異端邪說 (Heresy)
  • 生產速度:徵兵制度 (Conscription)

歷史[]

拜占庭軍隊承接了許多羅馬帝國的軍事傳統一直到中世紀。拜占庭軍隊訓練有素、易於帶領。將領們悉心鑽研人員編制、戰術與指揮。軍隊被組織成一個巨大的戰爭機器,持續數百年。

全覆甲重騎兵的藝術圖

拜占庭軍隊中,最強的單位是全覆甲重騎兵。他們善用各類武器,包括弓術和騎兵劍。這些重騎兵在帝國的東部平原和他們的北部平原稱雄馳騁,讓他們的敵人:薩珊波斯、賽爾柱土耳其與北方的斯拉夫人聞風喪膽。

但隨著拜占庭帝國走向衰弱,失去了對小亞細亞的控制導致馬匹來源不足。全覆甲重騎兵漸漸地在拜占庭帝國中消失。